訊息專區

天冷猝死!急救心,就是你『這些人』

分享:

天冷猝死!急救心,就是你『這些人』

一、急診五級檢傷概要介紹

  檢傷是急診就醫的第一道關卡,由檢傷護理師在病人一進入急診,需要從生理、心理及社會需求等各層面進行病人或家屬主訴分析、測量生命徵象,與病史評估等綜合資料,以電腦系統判讀,對病患嚴重度判斷較為客觀及精準,使的急病患者可以適當的優先接受醫療處置行為。

  對於急診就醫不應再存有先到先看的錯誤觀念清楚配合依據疾病的嚴重程度及急迫性檢傷分類進行就診,在有限的醫療資源下,才可發揮到最大的效益,確保您的就醫安全。

二、介紹急性冠心症

  急性冠心症是近年來提出且已廣為使用的病名,其中包含不穩定型心絞痛及急性心肌梗塞二者。其中「心肌梗塞」的死亡率更是高居不下,發生率也正逐年攀升,且罹病者有年輕化的趨勢。

     治療的首要目標為緊急恢復血管暢通,立即挽救瀕臨死亡的心臟細胞。

  緊急恢復血管暢通有兩種方式,一為立即進行心導管介入性治療(氣球擴張術和血管支架置放),另一為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經臨床試驗顯示,兩種方式皆可有效地減少急性心肌梗塞病人的短期死亡率,但根據目前的研究顯示,實施立即心導管介入性治療比注射血栓溶解劑的效果要更好,長期預後也較好。

三、澄清綜合醫院平等院區急性心肌梗塞的醫療處置流程

  當您有胸悶、胸痛及冒冷汗等情形來到醫院,檢傷護理師會進行第一道關卡測量生命徵象、根據您提供的過去病史、藥物過敏史及基本生理評估等方式進行五級檢傷分類,醫護人員會儘快幫您進行心電圖檢查,並由急診主治醫師判讀是否有急性心肌梗塞問題,並與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行聯合會診機制,會診期間的同時,護理師會幫您在左側肢體行周邊靜脈血管注射,目地一為抽血行基本檢驗、心肌酵素及凝血作用時間等項目檢驗,目地二主治醫師可依據病情需要給予針劑藥物

治療,並開立兩種抗血小板製劑口服藥物使用,及行心導管檢查前術前準備,進而轉送至心導管室進行心導管檢查及治療,期望能在黃金時間內將血管打通,恢復心肌灌流。

四、胸痛返家注意事項

  並不是所有的胸悶、胸痛都代表急性心肌梗塞的問題。當醫師評估各項心電圖檢查、心肌酵素等檢驗值,綜合您的臨床症狀,排除急性問題後,醫師會根據您的診斷尋求專科協助。

  若醫師評估您的病況許可,能夠攜帶口服藥物返家休養,返家後仍需多注意身體狀況,出現類似胸悶、胸痛、冒冷汗的症狀,且服藥後無法緩解,我們仍需高度警覺是否急性心肌梗塞發作可能,立即返回醫院進行進一步處置。

五、澄清醫院有您真好!

  透過此次機會,我們聯絡了先前在本院急診就醫而發現急性心肌梗塞的病人,在黃金治療時間內獲得治療而後痊癒,經詢問他們都很樂意分享當時的情況,並表示非常感謝平等澄清綜合醫院的專業及照顧,因影片需要有簽立肖像授權同意書,其中有位病患無法到場,將由家屬協助寫感謝信至本院,感謝當初即時治療母親,現恢復情況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