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專區

精實醫療 創造醫病雙贏

分享:
精實醫療  創造醫病雙贏

文 / 平等院區  醫教室  林佳瑤組長

綜觀國內醫療產業普遍面臨健保給付不足、醫師護理人力缺乏與病人安全意識抬頭等現象引發經營困境,進而影響醫療品質,精實管理的應用將成為未來醫療產業裡一個重要課題。

美國維梅醫學中心(Virginia Mason Medical Center)為因應醫療品質提升需求與營運財務危機等挑戰,於 2002 年前進日本參與由大野耐一(Taiichi Ohno,TPS之父)嫡傳弟子中尾千尋(Chihiro Nakao)術主所創辦之「日本新技術研究所」學習豐田生產方式,後續啟動組織變革與精實轉型等一連串改革計畫,時至今日,維梅醫學中心已被公認是推動精實醫療最為成效卓著,廣為各界所參考與學習之標竿。

開啟醫療品質新視野

傳統的醫療品質提升往往聚焦於醫療設備的競備、專業技術的表現,但精實思維卻開啟了醫療品質的新視野,讓醫療體系可以經由「經濟且有效」的方法,兼顧安全、成本與時效,持續不斷地解決醫療照護問題,為病人創造價值。

這樣的轉變,乃蘊涵著管理者心智思維的改變,從過去對組織本身的關注,變成以促進病人健康為核心的典範轉移。精實醫療的想法,已逐漸在國內發酵,套用這本書的一句話「不改變就面臨滅亡淘汰」,期望競爭日益激烈的國內醫療院所,也能夠找出一個強化體質的作法,創造醫病雙贏的局面。

先從行政流程浪費著手

過去十幾年間,精實管理以其卓越的作業流程效率,帶動全球許多產業轉型。精實管理源自於豐田汽車(TPS),許多人以為精實方式只適用於製造業,但事實上精實原則可應用在各行各業,它不僅只是一種改善手法或提升效率的方案,其核心思想在於如何精準鎖定消費者的需求並使用最少資源將顧客的價值最大化,除了要消滅自己的浪費,也要力求降低消費者在時間或心力上的負擔。

搜尋國內曾運用精實方法,品質改善案例很多,包含:義大醫院導入自動化系統及自動驗證,改善緊急與常規之血液、尿液、生化檢驗三大作業流程;大千綜合醫院應用條碼系統,改善住院注射藥品給藥作業流程;奇美醫院透過以集中工作區思維、運用精實手法進行硬體空間調整,改善病人就醫動線、提升病人整體滿意度。本院在硬體設備礙於環境狹小,不易重整,可先從行政流程浪費著手,重新檢視本院作業規範、辦法、原則、標準作業書,各單位項目多且雜,若已近五年未更新、未使用、或評鑑未規範之程序應刪除,減少人力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