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專區

空腹禁食 開刀麻醉前應遵守

分享:
空腹禁食  開刀麻醉前應遵守

文 / 平等院區 手術室  龍忠慧護理長

為避免手術麻醉時,胃中食物液體逆流嘔出,造成死亡率極高的「吸入性肺炎」,禁食是手術前醫師囑咐的必要重點,即使是執行下半身麻醉的病人一樣,因為手術執行過程中,仍有可能因手術所需或突發狀況,而臨時更改為全身麻醉,因此6-8 小時的禁食是必要的。  

「嚼檳榔」也不行  恐與麻醉藥物交亙作用

空腹的全文是non per oral(NPO),意思是不從口吃入任何東西,包括水、口香糖、飲料、檳榔、菸、酒等都不行。有些病人會說,他沒吃東西,只是嚼檳榔而已,而且也沒吞下,實際上即使是「嚼檳榔」也不行,因為或多或少還是會吞進檳榔渣外,汁液也會經由口腔舌下血管吸收,而檳榔含有大量複雜的化學交感神經剌激物,對麻醉藥物會有交亙作用,相對增加風險。

長期服藥控制病人  少量水將藥物吞

罹患慢性疾病需長期服藥控制的病人,麻醉前需「空腹」該怎麼辦?目前除了身心科有服用含單胺氧化酵素抑制酶MAOI的藥物、降血糖藥物、部分降高血壓及抗凝血藥物外,絕大部分都建議應規則服藥,而且在服用時喝水量以少量將藥物吞下即可,切勿大量飲用。

最重要的是,當醫護人員詢問您或家人最後一次吃東西的時間,一定要清楚告知,現況除了危及生命的緊急手術,不需考慮禁時間外,其餘常規選擇性手術都需符合禁食原則規定才執行手術,術前的叮嚀提醒,可千萬不能忽略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