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專區

膀胱破裂 延遲治療死亡率增加

分享:
膀胱破裂  延遲治療死亡率增加

文 / 平等院區  泌尿外科  劉昌懋醫師

在腹部受傷的病人中,膀胱傷害是較少見的,由於膀胱位在骨盆腔深處,且有骨盆骨保護著,然而膀胱破裂仍是一個嚴重的傷害,若延遲診斷及治療,死亡率相對增加,不同類型的膀胱傷害有不同臨床治療方式,如腹腔內膀胱破裂需以外科緊急手術進行修補;而腹膜外膀胱破裂可用引流管接受保守治療。初期在懷疑是否為膀胱破裂或骨盆腔骨折時,可進行膀胱攝影及骨盆腔斷層掃描加以確診。

自發性膀胱破裂  幾乎均為腹膜內型

根據致傷的病因,膀胱損傷可分成三類:

(一)閉合性損傷:過度膨脹或有病變(如腫瘤、潰瘍、憩室)的膀胱易受外界暴力損傷而發生破裂。多見於猛擊、踢傷、墮落或意外交通事故。當骨盆骨折時,骨折碎片亦可刺破膀胱。酒醉是引起膀胱破裂的因素之一,因酒醉時膀胱常過度膨脹,易受損傷。酒醉或膀胱原已有病變時,在無明顯外界力量介入時,也易發生膀胱破裂,稱為自發性破裂。自發性膀胱破裂幾乎均為腹膜內型膀胱破裂。

(二)開放性損傷:由銳器所致,常合併其它臟器損傷,如直腸損傷和骨盆損傷。一般而言,從臀部、會陰或股部進入的彈片或刺傷所引發的膀胱損傷多見腹膜外型,經腹部的貫通性創傷所引起的則多為腹膜內型。

(三)手術損傷:常見於膀胱鏡檢、碎石、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膀胱頸部電切除、分娩骨盆腔和陰道手術。甚至腹股溝疝(膀胱滑疝)修補時也可能發生。主要原因是操作不當,而膀胱本身病變更增加了這類損傷的機會。

導尿僅有極少血性尿液  應想到膀胱破裂

當下腹部、臀部或會陰部有創傷、下腹部受到閉合性損傷、患者尿急而不能排尿或僅排出少量血尿時,均應想到膀胱已受損傷。下列檢查對確診有否膀胱破裂有一定幫助。

(一)導尿時發現膀胱僅有極少血性尿液時,應想到膀胱破裂並有尿外滲可能。可注入一定量的消毒生理鹽水,片刻後重新抽出。如抽出液供量少於注入量,應懷疑有膀胱破裂和尿外滲。

(二)導尿後由導尿管注入造影劑行膀胱造影,以瞭解有否膀胱破裂、尿外滲及其滲出部位。有時甚至可發現導尿管已通過膀胱裂口進入腹腔,從而明確診斷。

(三)排泄性尿路造影 如病情允許,可作排泄性尿路造影藉以顯示尿路結構和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