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專區

動脈瘤 宛如隱形炸彈

分享:
動脈瘤  宛如隱形炸彈

文 / 平等院  急診室  鄭曉青護理長

發生在腦部恐導致腦出血

    脈血管管壁長期在血流衝擊下,因管壁的壓力不平均而形成類似氣球狀的局部突出。最常見的部位是在腦部、胸部及腹部,若發生在腦部其危險性極高,恐導致腦出血。它就像一顆隱形的不定時炸彈,平時感受不到它的存在,但只要一爆破就可能置人於死的急症。高風險族群以吸菸者、有慢性病史(高血壓、高血脂、慢性腎病等)及女性發生機率偏高。

動脈瘤超過5公分有破裂之虞

    病人就醫症狀常以「劇烈頭痛、嘔吐或頭暈、頸部僵硬」『等主訴,特別是青、中少年期之對象。胸主動脈瘤則有咳嗽、呼吸困難、90%病人會有撕裂性胸痛。當動脈瘤直徑大於 5 公分時,其腫瘤破裂的機會會增加,且可能發生急性低血容休克或死亡。當醫師檢查後懷疑是動脈瘤,主要先根據是否有突發性的劇烈疼痛或意識障礙,透過X光、血管攝影或電腦斷層掃描或心臟超音波等檢查方式,了解動脈瘤發生的位置、大小、形狀、範圍及是否有破裂情形。

血管支架手術或動脈瘤切除

    療方法分內科治療,使用藥物控制血壓,減緩動脈瘤繼續擴大;外科治療是依動脈瘤的部位或嚴重程度,有其不同的手術方式。(一)胸或腹主動脈瘤超過直徑 5 公分以上、動脈瘤破裂、瘤體快速長大(每年會長超過一公分以上),一般會採取血管支架手術或動脈瘤切除。(二)已破裂之腦動脈瘤,依動脈瘤形狀、位置、大小,病人情況不同,可採取開顱手術或血管栓塞治療,術後仍須治療可能之併發症,包括:水腦、 腦血管痙攣、癲癇、電解質不平衡、肺炎及其他感染等。

預防之道健康且規律的生活

    控制三高、保健血管,有效戒菸,減少壓力,充足睡眠:健康且規律的生活。如果發現小的動脈瘤(小於0.3公分),建議持續定期接受影像追蹤,觀察動脈瘤是否變大或變形,一旦發現變化,應立即就醫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