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專區

順勢溝通 優質的醫療服務

分享:
順勢溝通  優質的醫療服務

文 / 平等院  會計課  黃玉瑩課長

       我們常常誤解溝通,以為「只要我主動說了怎樣的話,對方就應該照我說的這樣做」,但如果沒有看懂自己與對方的關係,或是未察當下的情緒、心境,往往會陷入被拒絕、被無視、對方大聲就不知道要怎麼回應、講沒兩句就火大翻臉等溝通不良的惡循環裡。日常工作中常遇到溝通不良的後果與成本,讓我們在與人溝通或合作過程中產生許多意想不到的浪費與成本!這些幾乎是在我們週遭時時刻刻的發生。

溝通的力量  來自理解與選擇

     最近讀了一本好書「順勢溝通」,作者分享:「溝通的力量是來自於我們的理解與選擇,而不是說話技巧。」醫療機構漸漸變成「服務業」,隨著人的消費意識抬頭,許多來醫院的病人,希望得到優質的醫療服務,一但稍微不滿足他的期待,就會讓他在氣頭上,如果遇到你對著他說:「冷靜點,你這麼兇做什麼!?」他聽了之後一定更生氣。

作者教我們學習,可以先搞清楚他生氣是為了獲得什麼結果:「我感覺你現在很生氣,我可以怎麼幫你?」表達你跟他站在同一邊,想要協助他解決的根源,讓他開始思考該如何解決這件事。等高漲的情緒緩解下來之後,再進入理性討論和行動的階段。在客人抱怨的初期階段,要發揮同理心關懷對方,應該先秉持「性善說」,追求顧客滿意度,這樣才不會因情緒的反彈而進入到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

找到共識  而不是彼此控制

     同作者所說:「溝通,是為了找到共識,而不是彼此控制。」我們可以順著自己的特質做事情,但是要順著別人的特質來調整溝通的方式,可以有意識地選擇怎麼去理解對方、洞悉情境,以及表達自己。不同性格的人有不同的習慣和聆聽方式,用對的鑰匙開鎖才能真的讓話語走入對方心中。